照相馆

时光一去永不回,往事只能回味。

回到顶部

茶垌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因为翠翠,所以边城

       茶垌,又名边城,初识这个地方是在中学的课本里。沈从文先生写的小说《边城》里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美丽的地方。一次出差偶然来到这里,一个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之处,我仿佛身处于一个与世无争的世界。也许,这是因为我整天繁琐的工作和生活的琐事所纠缠之后,所产生的一种暂时的错觉。但无论如何,这身处其中的真实感,让我对这块宁静祥和的瑰宝之地欢喜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记得来到这里国庆节前,几乎没有什么游客,可以说是显得十分冷清。但旅店的老板告诉我说,他的房间国庆期间已经被预定完了,我们现在住的房间国庆期间会从160上涨5倍。听到这里,我便产生了一种矛盾的心里。一是,我觉得我是幸福的,我享受了正常的房价和餐饮消费,更重要是享受了这里本应该有的宁静和安逸,而不是国庆期间人潮涌来让人感受到的烦躁。 二来,我开始思考当今人们对旅游的追求给社会事来的负面影响。人们旅游度期假来到这里,本来是享受宁静的,然而去却带来的喧闹。另一方面,这“喧闹”给当地人民带来的繁荣。我在想,社会就是在一层一层的矛盾里寻求着平衡。

      边城,在渝湘黔三省交界这地,一条清澈明亮的酉水河安静地流过这里,一条河分别属于三个省。这里的打造理念都是围绕着沈先生的小说《边城》,实际上这个地方以前叫茶垌,沈先生小说里也是用的这个名字。只是因为旅游打造的需要而更名为边城。所以我称她为“因为翠翠,所以边城”。

     边城不大,相当于一个略微大一点的镇子。有一些传承下来的老房子、石阶、石桥,看上去古朴典雅,有一些改造修缮的房子,更多的还是后来为了商业化旅游后新建的“仿古房子”。商业化打造,这仿佛是中国所有旅游景点所必须承受的现状。但总的来说,边城的商业化不算太浓,可能是因为她不如凤凰、丽江等知名的原因。走在边城的小街上,以看到一些特产、小吃之类的东西。翻开记忆,现在还能想起来的有土匪酒、一种豆腐(忘了叫什么名),还有一些独特的竹子编织的艺术品之类。走在街上,感受着多年前这里车水马龙的景象,退去了已有繁华,如今只留下青石板与老木房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,我记忆里最为清晰的,莫过于乘坐在小木舟上,泛舟于江上,平躺于舟中,顺江水而下,两岸的景色划过。我不会游泳,所以也较为怕水,然而这里的水显得特别温柔、清澈。人们常说“女人如水”,我却更愿意说“这里的水如女人般温柔”,比这河水还柔美的便是这流经河水的宁静,甚是美好。我放平了身子,轻轻地平躺在小木舟上,我的身子与水面齐平,伸手便能触碰到江水,小舟在温柔的江水中平稳地顺江水而下。这一刻,所带给我身体和心灵上的享受,是难以用语言来完全描述的。我想起了李太白的诗句来“朝辞白帝彩云间,千里江陵一日还。两岸猿声啼不住,轻舟已过万重山。”我想李白当时也许应该就是这样一种享受吧。李太白是幸福的,能用这种方式如此逍遥地穿梭于华夏之地,乘一叶轻舟而下去江南,今朝的我啊只能是无比羡慕。

       晚上我在茶垌江边的一个小店住下,旅店老板为我们做了几个小菜。在江边的石板上,围着小桌,吃着江里的野生小鱼、当地的小菜,听说老板讲着的茶垌的故事。有关于翠翠的爱情、爷爷、和大黄狗;有关于茶垌码头的繁荣,江里的船只,岸边的货物和门店;也有关于老板的祖上,以及在外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 饭后,我坐在江边的石阶上,吹着江风,风中带来了江水的气息,我又看到多年未见的繁星和银河。江水潺潺东流去,那细水流动的声响,伴着偶尔蟋蟀声之类,这是一首不间断的、永不重复的自然界的小夜曲。此时,我感受到幸福。幸福不过是一次飘过麦田的风浪;幸福不过是四月天里油菜花中蜜蜂的声响;幸福不过是夏日午后一个成熟的女人脚步轻盈地走来。此时,幸福便是江风吹在脸上的清凉;此时,幸福就是我怀恋的微笑与故乡、追求的诗与远方、拥有的爱与和平。




(完)



©照相馆 | Powered by LOFTER